美国纳什维尔(Nashville,田纳西州的首府)范德比尔特大学(Vanderbilt University,一所很有名的大学,被称为“南方哈佛”)的维里嘉斯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公布了一项针对6.4万华人女性糖尿病发病率的研究报告,在为期5年的观察期内,共有1608名华人女性患了糖尿病,常吃白米、白面包和白面条等精制谷物的华人女性患病几率更高,其中每天吃超过300克白米的华人女性,患糖尿病可能性比每天吃200克以下白米的华人女性高出78%。报告同时指出,适量进食全谷类食物有助降低上述风险。
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
这一研究虽然是在美国进行的,但由于其研究对象为华人,探讨的其实是有关中国人传统饮食习惯中的主食问题,所以引起国内广泛的关注。实际上,有关含大量碳水化合物(主要来自主食)膳食可能会增加糖尿病患病率的说法由来已久,但并未形成被公认的结论。这次的研究把人们的注意力引向主食的种类,也就是说,某些种类的主食,如“三白食品”即白米、白面包和白面条可能是糖尿病患病率增高的重要原因。三白食品的共同特点是,都属于精制谷物即常说的“精米精面”,它们进入消化道后很快被消化吸收,使血糖迅速增高,影响胰岛素处理血糖的能力。[吃地带]
一种令人担忧的倾向
国内人士高度关注这项研究,还因为“三白食品”之类的精制谷物正在越来越多地占据国人主食的位置,而那些消化吸收比较慢,升血糖效应也比较低,故而有利于预防糖尿病(及其他慢性病)的非精制谷物则正在退出历史舞台。非精制谷物,国外称之为“ Whole Wheat”即“全谷”或“全麦”,国内饮食习惯中没有与之完全对等的概念,只有与之类似的“粗杂粮”一说。中国人传统饮食一向主张粗细搭配的,遗憾的是此种非常有利于健康的传统正在逐步消失,三白食品大行其道,人们的饮食(特别是主食)已经变得越来越精细、方便。
一条恰当其时的建议
中国人传统食谱中通常有比较多的主食(谷物),这本来是比较有利于营养均衡的好习惯,然而现在的趋势是,不但主食的数量在减少,而且品种也越来越精细化,过去常吃的粗杂粮已经很少,吃“全谷”或“全麦”的习惯还没形成,这非常不利于糖尿病、脂肪肝、高血压、高血脂、冠心病、肿瘤等慢性病的预防。为此建议人们回归传统主食,增加粗杂粮(如小米、玉米、燕麦、荞麦、黑米、高粱等)的消费量,养成多食用“全谷”或“全麦”制品(如糙米、全麦面包、全麦面条、全麦饼干等)的习惯,少吃三白食品(及其他精致谷物),保持粗细搭配和营养均衡。
美食QQ群:42902250